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周秀娜效應

Think how media effect perspective towards media is overwhemling in our society

副刊專欄P42
信報財經新聞
陳頌紅2009-09-21
麗都美識

周秀娜效應真不容小覷。
朋友那九歲的女兒陪我逛百貨公司,我經過泳裝部門,隨手拿起一件連身泳衣看,她竟然很詫異地問我:﹁為什麼不買比堅尼?這件毫不性感,不漂亮。﹂九歲。我問她知不知道性感是何物,她點一下頭:﹁知道,周秀娜嘛!男同學都這樣說。﹂其實,當︽美女廚房︾中的美少女廚神參賽者全部﹁識時務﹂地穿上低胸上衣迷你裙,懂得向鏡頭彎下腰賣弄一點性感,像我朋友女兒的那一代孩子,如果將來發生十歲離家出走,十二歲參加模比賽,十四歲懷孕的情況,我不會感到太驚訝。
美國心理學協會︵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指出媒體中賣弄女性性感形象以及把年輕女孩極速成熟化、性感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必然產生很多負面影響。
﹁當一個人的價值純粹是來自性感外表和行為而非性格上其他優點,當一個人被物化或者被當成是一種性工具而毫不自覺,一定會影響他們的健康成長。﹂美國心理學協會主席Eileen Zurbrig gen說。
協會的調查指出,每個年輕人平均每天吸收六小時三十二分鐘來自不同媒體加起來的資訊,而這些媒體卻有四至八成內容包含性元素。即使對象是青少年的雜誌,大部分內容,不論是文章題材、推介打扮、廣告和照片等都圍繞﹁如何令自己變得更性感﹂或者﹁如何穿得更誘人﹂,結果可以導致女孩對自己的身材永遠感到不滿意,之後便會出現厭食、自我形象低落及焦慮等情況。據這份報告說,單是二○○二至二○○三年,接受隆胸手術的十八歲或以下的女孩,已經上升了三倍。對性事本來一知半解的青少年,暴露於過多關於性的資訊下,會更早發生性行為。這類吹捧性感的資訊,對男孩也有負面影響。他們看慣了打扮性感的女模特兒,會對身邊女性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甚至看不起形象保守的女性。研究亦證明,男性在看了很多性感女郎的照片後,會對自己伴侶的評價下降,亦渴求更多無愛之性。
其實周秀娜最初出道時,我覺得她可以是另一個鄭文雅。只是後來太刻意賣弄性感,才變成另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